“慕课”与“翻转课堂”
2014-09-18      阅读次数: 1841

摘自http://blog.sina.com.cn/mzfs061

在线学习一晚,接触了两个新名词(只是对于我),慕课是首次听说,翻转课堂听说过但不知道是个具体什么东东。于是百度一下解疑,惊叹于现代网络技术给教学带来的巨变之余,在思考,它们可以给我们的课堂带来什么变化?它们离我们有多远?期待着教育革命性的变化——

慕课,简称MOOC,也称MOOCs,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发端于过去的那种发布资源、学习管理系统以及将学习管理系统与更多的开放网络资源综合起来的旧的课程开发模式。

1.简介

所谓慕课(MOOC),顾名思义,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s课程动辄上万人,最多达16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不分国籍,只需一个邮箱,就可注册参与;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无需旅行,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就是课程的意思。

MOOC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发端于过去的那种发布资源、学习管理系统以及将学习管理系统与更多的开放网络资源综合起来的旧的课程开发模式。通俗地说,慕课是大规模的网络开放课程,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个人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开放课程。

这一大规模在线课程掀起的风暴始于2011年秋天,被誉为印刷术发明以来教育最大的革新,呈现未来教育的曙光。2012年,被《纽约时报》称为慕课元年

多家专门提供慕课平台的供应商纷起竞争,CourseraedXUdacity是其中最有影响力的三巨头,前两个均进入中国。

2.教学形式

课程范围

MOOC 是以连通主义理论和网络化学习的开放教育学为基础的。这些课程跟传统的大学课程一样循序渐进地让学生从初学者成长为高级人才。课程的范围不仅覆盖了广泛的科技学科,比如数学、统计、计算机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也包括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慕课课程并不提供学分,也不算在本科或研究生学位里。通常,参与慕课的学习是免费的。然而,如果学习者试图获得某种认证的话,则一些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可能收取一定学费。

授课形式

课程不是搜集,而是一种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授课者和学习者通过某一个共同的话题或主题联系起来的方式方法。

尽管这些课程通常对学习者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但是所有的慕课会以每周研讨话题这样的形式,提供一种大体的时间表,其余的课程结构也是最小的,通常会包括每周一次的讲授、研讨问题、以及阅读建议等等。

测验

每门课都有频繁的小测验,有时还有期中和期末考试。考试通常由同学评分(比如一门课的每份试卷由同班的五位同学评分,最后分数为平均数)。一些学生成立了网上学习小组,或跟附近的同学组成面对面的学习小组。

3主要特点

1、大规模的:不是个人发布的一两门课程: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MOOC)是指那些由参与者发布的课程,只有这些课程是大型的或者叫大规模的,它才是典型的的MOOC

2、开放课程:尊崇创用共享(CC)协议;只有当课程是开放的,它才可以成之为MOOC

3、网络课程:不是面对面的课程;这些课程材料散布于互联网上。人们上课地点不受局限。无论你身在何处,都可以花最少的钱享受美国大学的一流课程,只需要一台电脑和网络联接即可。

4历史发展

历史回眸

MOOC有短暂的历史,但是却又一个不短的孕育发展历程。准确地说,它可追溯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1962年,美国发明家和知识创新者 Douglas Engelbart 提出来一项研究计划,题目叫《增进人类智慧:斯坦福研究院的一个概念框架》,在这个研究计划中, Douglas Engelbart 强调了将计算机作为一种增进智慧的协作工具来加以应用的可能性。也正是在这个研究计划中,Engelbart 提倡个人计算机的广泛传播,并解释了如何将个人计算机与互联的计算机网络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一种大规模的、世界性的信息分享的效应。

自那时起,许多热衷计算机的认识和教育变革家们,比如伊万·伊里奇,发表了大量的学术期刊文章、白皮书和研究报告,在这些文献中,极力推进教育过程的开放,号召人们,将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改革破碎的教育系统的手段应用于学习过程之中。

术语提出

MOOC 这个术语是2008年由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网络传播与创新主任 与国家人文教育技术应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联合提出来的。在由阿萨巴斯卡大学技术增强知识研究所副主任与国家研究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设计和领导的一门在线课程中,为了响应的号召,Dave Cormier  Bryan Alexander 提出了MOOC这个概念。George Siemens Stephen Downes 设计和领导的这门课程名叫《连通注意与连通知识》,这门课程有25位来自曼尼托巴大学的付费学生,还有23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免费学生在线参与了这门课程的学习。所有的课程内容都可以通过RSS feed订阅,学习者可以用他们自己选择的工具来参与学习:用 MOODLE 参加在线论坛讨论,发表博客文章,在第二人生中学习,以及参加同步在线会议。

课程发展

2008年开始,一大批教育工作者,包括来自玛丽华盛顿大学的 Jim Groom 教授以及纽约城市大学约克学院的 Michael Branson Smith 教授都采用了这种课程结构,并且成功的在全球各国大学主办了他们自己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

最重要的突破发生于2011年秋,那个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 160000人注册了斯坦福大学 Sebastian Thrun  Peter Norvig 联合开出的一门《人工智能导论》的免费课程。许多重要的创新项目,包括Udacity, Coursera, 以及 edX 都纷纷上马,有超过十几个世界著名大学参与其中。

5优秀平台

Coursera:目前发展最大的MOOC平台,拥有相近500门来自世界各地大学的课程,门类丰富,不过也良莠不齐。

edX:哈佛与MIT共同出资组建的非营利性组织,与全球顶级高校结盟,系统源代码开放,课程形式设计更自由灵活。

Udacity:成立时间最早,以计算机类课程为主,课程数量不多,却极为精致,许多细节专为在线授课而设计。

 

翻转课堂(The Flipped Classroom),又翻译为反转课堂颠倒教室2011年在美国各地兴起的翻转课堂(反转课堂),很快就吸引了多方的关注。这种新型的教育教学形式,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模式,也让处于课程教学改革焦灼状态的人们看到了课堂改革的新希望。

1简介

这是从英语FlippedClass Model翻译过来的术语,一般被称为反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互联网的普及和计算机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使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变得可行和现实。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去使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再单纯地依赖授课老师去教授知识。而课堂和老师的角色则发生了变化。老师更多的责任是去理解学生的问题和引导学生去运用知识。

2历史

2000年,美国MaureenLage, Glenn Platt and Michael Treglia在论文 "Inverting the Classroom: A Gateway toCreating an Inclus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中介绍了他们在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经济学入门时采用翻转教学的模式,以及取得的成绩。但是他们并没有提出翻转课堂式翻转教学的名词。[2]2000年,J.Wesley Baker在第11届大学教学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论文"Theclassroom flip: using web course management tools to become the guide by theside"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WoodlandPark High School 的化学老师 Jonathan Bergmann and Aaron Sams 在课堂中采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并推动这个模式在美国中小学教育中的使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翻转课堂的方法逐渐在美国流行起来并引起争论。

在国内,曾经有类似的教学方法,但被冠以高效课堂。典型的案例包括1998年山东的杜郎口中学所尝试的杜郎口教学模式。与当前的翻转课堂不同,这些模式中,学生并不使用微视频和在线做题,而使用导学案,课本和习题册。

3特点

利用视频来实施教学,在多年以前人们就进行过探索。在上世纪的50年代,世界上很多国家所进行的广播电视教育就是明证。为什么当年所做的探索没有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多大的影响,而翻转课堂却备受关注呢?这是因为翻转课堂有如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教学视频短小精悍

不论是萨尔曼·汗的数学辅导视频,还是乔纳森·伯尔曼和亚伦·萨姆斯所做的化学学科教学视频,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短小精悍。大多数的视频都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比较长的视频也只有十几分钟。每一个视频都针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查找起来也比较方便;视频的长度控制在在学生注意力能比较集中的时间范围内,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通过网络发布的视频,具有暂停、回放等多种功能,可以自我控制,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第二,教学信息清晰明确

萨尔曼·汗的教学视频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视频中唯一能够看到的就是他的手,不断地书写一些数学的符号,并缓慢地填满整个屏幕。除此之外,就是配合书写进行讲解的画外音。用萨尔曼·汗自己的话语来说:这种方式。它似乎并不像我站在讲台上为你讲课,它让人感到贴心,就像我们同坐在一张桌子面前,一起学习,并把内容写在一张纸上。这是翻转课堂的教学视频与传统的教学录像作为不同之处。视频中的出现的教师的头像、以及教室里的各种物品摆设,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特别是在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下。

第三,重新建构学习流程

通常情况下,学生的学习过程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是信息传递,是通过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来实现的;第二个阶段是吸收内化,是在课后由学生自己来完成的。由于缺少教师的支持和同伴的帮助,吸收内化阶段常常会让学生感到挫败,丧失学习的动机和成就感。翻转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了重构。信息传递是学生在课前进行的,老师不仅提供了视频,还可以提供在线的辅导;吸收内化是在课堂上通过互动来完成的,教师能够提前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在课堂上给予有效的辅导,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更有助于促进学生知识的吸收内化过程。

第四,复习检测方便快捷

学生观看了教学视频之后,是否理解了学习的内容,视频后面紧跟着的四到五个小问题,可以帮助学生及时进行检测,并对自己的学习情况作出判断。如果发现几个问题回答的不好,学生可以回过头来再看一遍,仔细思考哪些方面出了问题。学生的对问题的回答情况,能够及时地通过云平台进行汇总处理,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教学视频另外一个优点,就是便于学生一段时间学习之后的复习和巩固。评价技术的跟进,使得学生学习的相关环节能够得到实证性的资料,有利于教师真正了解学生。

4实践

翻转课堂要在中国的教育热土上开花结果,要促进我国的课程教学改革向纵深的方向发展,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第一,要树立教育变革的坚定信念。观念决定行为,有什么样的教育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很多教师在分数至上的教育环境中,已经锤炼出了一整套的看家本领,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教学范式和习惯。实施翻转课堂,必然要打破自己和教育环境之间的一种平衡态,让自己处于一个新的、自己内心没有确切把握的动荡状态之中。如果没有坚定的改革信念作为支撑,教师通常是不愿意自己的命的。

第二,要有较高的教育信息化素养。当今学生,本身就生活在信息时代,对信息时代的电子产品和各类软件有着天生的亲近感。但今天的教师不同,他们的青少年时代基本上都没接触过电脑,缺少了与信息技术的一份亲近感。大多数的教师平时使用电脑就是上上网、编写一些文本和数据表格、制作PPT等,其他的软件和技术很少涉猎。虽然视频平台可以聘请人来进行制作,但如果教师不具备与教学视频编制相关的系列技能的话,要推动翻转课堂改革是很困难的。

第三,要抓住翻转课堂的关键点。为了实施翻转课堂,很多人将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视频的制作上,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视频自然重要,但比视频更加重要的是如何支配课堂上多出来的这些时间。课堂的对话和讨论,需要教师做出精心的准备和细致的观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翻转课堂之所以成功,是因为课堂讨论所带来的学生吸收内化学习过程效益的提升。

5发展

翻转课堂利用丰富的信息化资源,让学生逐渐成为学习的主角。因此评价机制的提升,可以促进翻转课堂更加普及。

翻转课堂推动,要打破现有的谁是教师,就由谁来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的传统做法,建立一种新型的评价机制。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观看自己的任课教师的视频来学习,也可以观看其他老师的视频来学习,只要能够顺利通过学习,都应该计算学分。有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对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传统意义上的翻转课堂:

视频取代面对面授课。

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自主时间与教师参与关键学习活动。

之所以叫翻转课堂,是因为过去的讲课已经可以通过授课视频由学生在家里完成,而过去的家庭作业却被拿到课堂上完成。

但是对于成功的翻转课堂教师来说,以上的定义还远远不能够涵盖翻转课堂的内涵。目前关于翻转课堂是否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还存在很大争论,以下是对于翻转课堂的实质的定义:

  翻转课堂的常见误区:

在线视频的代名词。每当人们听说翻转课堂,第一个念头就是视频,其实富有成效的面对面互动学习活动才是翻转课堂最重要的价值。

用视频替代教师。

在线课程。

学生整堂课都盯着电脑屏幕。

学生孤立地学习。(没有社交和互动)

  翻转课堂的实质:

● 增加学生和教师互动和个性化沟通的方法。

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

教师不再是讲台上的圣人,而是身边的导师。

直接指导和建议式学习的混合模式。

翻转课堂让那些因病或参加活动的学生不会被落下功课。

● 翻转课堂的内容被永久保存,可供查阅和修正。

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

所有的学生都能获得个性化教育。


打印
 
版权所有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 江苏 常州 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