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2013-09-12      阅读次数: 1033

活动总体情况

20137月,机械工程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聚焦美丽中国,挥洒青春能量,献礼绿色社会”为活动主题,围绕我校学生的培养目标,突出国情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围绕学院专业特色,紧扣社会热点,共组建了22支小分队赴江苏各地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筑中国梦”交通安全公益巡讲、“创新中国梦,科技进社区”、“打破职场寒冰,就业我先行”等主题活动。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受到《江苏教育报》《扬子晚报》《江苏工人报》《常州日报》《南京晨报》、中国青年网、中国技师网、中国法制网、中国江苏网、江苏志愿服务网等省市级及以上媒体的报道。

 

特色活动介绍

 

一、“小手拉大手,共筑中国梦”交通安全公益巡讲

针对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我院学生会成员深入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阐释,认识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前往常州市湖塘桥中心小学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公益巡讲、真人秀游戏、交通现场违法现象排查等活动为小学生们开展了一次生动的第二课堂。以点带面,实现了社会交通安全管理的新局面。

 

二、创新中国梦,科技进社区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突出国情教育、思想品德教育、专业实践教育,动员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丰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学习、宣传、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社会实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为响应校团委号召,我院积极组建实践小分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群90后的大学生,要想在今后的就业环境中具有竞争力,必须自省自身,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必须在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之上,注重科研项目,培育科研精神。所以,今年我院申报以发扬学生科研精神,将科研作品运用于实际社会生产为大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机械工程学院实践小分队成立大学生报告团将以“创新中国梦,科技环保我先行”为主题分别在工厂、社区、中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打破职场寒冰 就业我先行

为了提前了解就业市场,感受史上最难就业季,提前做好就业准备。我院11机制3班的学生组成就业先锋小分队,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与常州市机械加工厂取得联系,帮助该单位加工一批机械类零件,在提高自身动手能力的同时提前对就业市场、未来的职业领域有所感受。该队所加工的机械零件精准度高,受到了单位的好评。

 

四、扬红色精神 寻红色记忆

为向建党节致敬,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组成“扬红色精神 寻红色记忆”小分队,深入社区、常州三杰故居和烈士陵园等地,为民众宣讲共产党的丰功伟绩。720,我院志愿者们来到常州烈士陵园,以“寻红色记忆”为主题,追寻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以来的风雨历程,追寻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坎坷和辉煌。

随后,志愿者们又走入清潭社区,以播放红色电影的片段、讲述红色小故事、朗诵红色诗歌等形式,同社区的小朋友们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创新中国梦 科技进社区系列活动

调研团队正在开展调研

小手拉大手——手指总动员

小手拉大手——小小漫画家

寻红色记忆系列活动

打印
 
版权所有 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中国 江苏 常州 常州市中吴大道1801号(213001)

TEL:0086-519-86953205